English

邓亚萍在英国玩命学说话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高燕

今年9月,邓亚萍要去悉尼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,那时候,她将用英语发表自己的竞选演说。这会儿,她正在英国诺丁汉大学读书,英语成了学习中的重中之重。

邓亚萍住的公寓在校园西侧一个安静的角落里,邓亚萍和父母一起住在这里。这是一套二室一厅的房子,是学校特别照顾给她的,一般像她这样的普通本科生只能住学生宿舍。诺丁汉大学校长考林·甘贝尔爵士对中国极有好感,曾几度来中国。1998年,甘贝尔爵士到清华大学做学术交流时认识了邓亚萍,那时邓亚萍站在他的面前几乎一句英语也说不出来。半年后,当甘贝尔爵士再见到邓亚萍时,邓亚萍已经完成了在剑桥5个月的学习,可以和他直接交谈了。甘贝尔对邓亚萍的进步大为赞叹,于是他建议邓亚萍来诺丁汉大学继续深造。

邓亚萍是去年九月来到诺丁汉大学的,在这里主要是学习语言。老师说一看她学习的劲头就知道她是个世界冠军。除了上课及单独辅导,学校还针对她的社会活动多,经常要在各种国际会议上用英语发言的需要特别给她开了很多小灶。每次出去开会之前,邓亚萍的老师都要帮助她准备发言材料,纠正她的语音语调和演讲的方式方法。另外学校还专门为她开了一门课,教她如何用英语进行采访,看得出来,诺丁汉大学也在努力地帮助邓亚萍塑造形象。邓亚萍说诺丁汉大学的学习结束后,准备再去攻读一个体育管理的学位和一个国际关系的学位,而攻读国际关系正是为了今后能更好地适应国际奥委会的工作。

邓亚萍认为竞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希望很大,难度也很大,有些国家对乒乓球根本不关心,对第三世界国家的运动员根本不了解。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已经为她的竞选做了很多工作,她个人方面学好英语是最重要的一环。

(《北京青年报》3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